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我校举行“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学习筑梦”行动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03 】

为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教育师生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在我国传统祭奠日清明节来临之际,我校九站、左家两校区同时组织师生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学习筑梦”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叶海江出席活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各学院学团人员及40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4月3日早上6时30分,活动正式开始。升旗方阵迈着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步伐,昂首阔步护卫着国旗走向升旗台,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大地。师生列队整齐、齐唱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鲜艳的五星红旗,是多少先烈的鲜血染红的?正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有我们现在如此安稳的幸福生活!在国旗下,在场师生怀揣一颗感恩的心缅怀先烈,举行默哀仪式。

“有形的纪念碑可能会垮掉,但人们心里的纪念碑却永远屹立,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怎能忘记......”活动现场,我校师生代表饱含深情地齐声朗诵《缅怀》,表达要让先烈的鲜血染红的旗帜,永远飘扬在祖国的蓝天。

现场四千余名青年在国旗下高举右拳,进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值得一提的是,仪式现场的大学生将革命先烈的精神,凝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上来学习与传承。

叶海江作了国旗下的讲话,“革命先烈深深懂得:在人民危难之时,作为一个中华儿女,拯救祖国是自己的责任;在国家危难之际,作为一个中华儿女,拯救祖国是自己的使命,这是一种情怀、一种信仰、一种力量,更是中华民族复兴伟力的梦想”,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做到不忘过去、做好当下、面向未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就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党委副书记叶海江作讲话

国旗代表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同时也寄托着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深情和敬意。本次活动是一次国旗下思政课,也是一次感悟崇高、汲取力量、激发斗志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有利于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有利于促进大学生通过具体实践将革命精神、爱国情怀落实为行动自觉。

据了解,我校各二级学院均开展了形式多样、能走进学生心里、对学生有教育意义、能感悟革命先烈爱国之志的缅怀先烈活动。

学生代表张贴缅怀烈士心语开展文明祭祀活动

九站校区活动现场

左家校区活动现场

文字:刘有良

图片:大学生记者团

审核:张大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