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21 】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次会议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题召开的座谈会,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参会并发言,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并且为新时代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改革指明了目标与方向。

学校党委、校领导高度重视,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校党委指导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分阶段开展学习活动。第一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分别组织教师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二阶段,学校党委、校领导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学习;第三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做好“三进”工作,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3月19日,按照学校党委、校领导的指导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开始第一阶段学习,各教研室分别组织学习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方面要求、对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出的“八个统一”的要求,各教研室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工作经验和学生工作经历开展学习交流,大家表示感受到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深切关怀,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学习交流后,集体表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好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大学学习和实践中,将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确立为人生目标和信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学习交流后,集体表示作为思政课老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站稳这个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点要求,要将这六点融入到教师队伍建设和培养的全过程,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学习交流后,集体表示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融会贯通地运用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中,真正做到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学习交流后,集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讲话体现了“高”、“全”、“准”的特点。第一,战略格局“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从立德树人的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系统阐释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战略地位。第二,涵盖面“全”,从中小学思想品德课讲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具备的素质讲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改革,从青少年的品德培养到大学生的价值观树立,为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针对性、实效性指明了方向。第三,策略“准”,在这次座谈会上,对准确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战略地位,抓好青少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情怀、人格,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方向等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抓准这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关键点,让思政课教师进行教学改革有了准确抓手。

报道:贺秋颖

审核:华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