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28 】

3月27日下午,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徐大林,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立峰,党委副书记叶海江,党委副书记刘兆国,副校长李国江出席会议。研讨会由叶海江主持。

张立峰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从学校工作全局出发作了讲话。张立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我们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注重道术并举,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行为习惯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批判思维,增强创新意识,提升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内生动力。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议精神,在深学、穷理、致知、笃行上下功夫。我们要大力推动课堂改革,着眼学科、课程、专业的关系,着眼思政课课程建设、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着眼学工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保障,在办好、上好、学好思政课上下功夫。

徐大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是引领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我们办好思政课的基本遵循、思想指引和工作指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信心和决心,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徐大林要求,全体教师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要求,牢牢坚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让思政课有魂、有根、有趣。教师要备教材、备学生,要因材施教,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铸魂育人。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大情怀,不忘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党育才的立场,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意识,潜心教育教学改革,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徐大林强调,全校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要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政治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转化为办好思政课的强大动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各学院、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铸魂育人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华洪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青海、教务处处长董宪武、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大德、机械与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栾松久、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韩宇、课程思政改革项目负责人何玉华、思政课教师张旭、思政课教师刘长旭等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参会代表一致认为,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铸魂育人工程的教育教学改革思路,切实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校“一导二师三保障”育人模式优势,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叶海江从学校如何办好思政课、党政领导如何关注重视思政课、教师如何讲好思政课、学生如何学好思政课四个方面发表了意见,并作了总结发言。发言中指出,全体教师要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推进课程建设,打造“金课”、避免“水课”,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学校将按照“六个要求”、“八个相统一”,制定《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办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参会;各学院党总支书记、课程思政改革项目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观看视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